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中医药可有效应对疫情挑战
作者:    发布于:2020-11-06 10:25:53    文字:【】【】【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中医药服务体系在新经济时代下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和健康发展,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10月30日,首届“健康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行。钟南山、张伯礼、高福、吴以岭等院士专家围绕可能到来的疫情风险献策畅言,就如何应对“新冠+流感”双重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进一步推进中医药服务体系在新经济时代下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和健康发展,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10月30日,首届“健康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行。钟南山、张伯礼、高福、吴以岭等院士专家围绕可能到来的疫情风险献策畅言,就如何应对“新冠+流感”双重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战“疫”中“三药三方”作用大

  中医药是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大特色和亮点。面对疫情,发挥中医药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的独特优势,探索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救治的系统方案,成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在前期临床观察基础上筛选出的“三药三方”疗效确切,在救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伯礼院士在高峰论坛中介绍,中医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早介入、早使用,全程参与;严格隔离,普遍服用中药,有效阻断了疫情扩展和蔓延;中药进方舱治轻症/普通型患者,有效降低了由轻症转为重症的比例;重症患者,中西医结合救治,尽量尽早足量使用中药注射剂可以起到稳定病情的作用;在恢复期,中西医结合综合康复治疗,大部分患者没有后遗症,有后遗症的患者多数也能很快康复。

中药连花清瘟表现突出

  作为“三药三方”之一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是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药物,先后被国家及20余个省市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成为被推荐频次最多的中成药。4月12日,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增加新冠肺炎适应症,明确了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的治疗。

  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发现,连花清瘟能显著抑制新冠病毒在细胞中的复制,使细胞内病毒颗粒表达显著减少;能显著抑制新冠病毒感染细胞所致的炎症因子TNF-a、IL-6、MCP-1和IP-10的基因过度表达。这项研究证实了连花清瘟通过抑制病毒复制、抑制宿主细胞炎症因子表达,发挥抗新冠病毒活性的作用,为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提供了实验依据。

  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20余家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共同参与的“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联合应用连花清瘟胶囊可显著提高新冠肺炎患者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的改善率,明显改善肺部影像学病变,缩短症状持续时间,提高临床治愈率,遏制病情恶化。这说明连花清瘟能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症状并改善预后。

防控仍要充分利用中医药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我国的疫情防控同样不可放松。此外,秋冬季气温降低更易于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的存活和传播,面临新冠、流感双重挑战,防控工作难度加大。

  中医药治疗流行性疾病具有独特的优势,后疫情时代防治流感、新冠肺炎,依然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

  例如,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连花清瘟胶囊就具有中医药整体调节和多靶点治疗的优势。它以《伤寒论》麻杏石甘汤合和《温病条辨》银翘散化裁,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证用大黄经验,配伍红景天清肺化瘀,调节免疫,同时结合现代科学研究发现的抗病毒、抗炎、止咳、化痰、增强免疫的有效中药研制而成。其药物组成涵盖了辛凉透表、宣肺泄热、止咳平喘、清热解毒等药物,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这些药物组合具有良好的退热、止咳、抗炎、抗病毒作用,也就是说连花清瘟胶囊发挥作用不像西药是单一功能,而是具备多重药效。

  连花清瘟胶囊能够有良好的疗效在于它对病毒具有系统性的治疗作用,它针对的是发热、咳嗽、痰黏不能咳出、咽痛、乏力、肌肉酸痛等这样一个外感热病的症候群,作用机理在于针对多个靶点,协同发挥抗炎、抗病毒、止咳平喘、增强机体免疫的作用。所以只要症候群相同,不论是新冠肺炎,还是普通感冒、流感,都可以使用连花清瘟胶囊进行治疗。 (任远)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