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夯实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础盘”
作者:    发布于:2020-11-10 10:14:25    文字:【】【】【
摘要:“新冠疫情突然来袭,推动了中医药和西医药同台竞争,相互结合。这是一件好事,也让传统中医药学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姚新生11月3日说。当日,由广东院士联合会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0粤港澳院士峰会暨第六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年会在东莞开幕。

    “新冠疫情突然来袭,推动了中医药和西医药同台竞争,相互结合。这是一件好事,也让传统中医药学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姚新生11月3日说。当日,由广东院士联合会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0粤港澳院士峰会暨第六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年会在东莞开幕。

  实践证明,中西医结合救治是抗击新冠肺炎的亮点,中医药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三药三方’,特点均为中药复方制剂。事实证明,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多个阶段,中医药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姚新生说。基于此,我们应该厚植文化自信,深化对中医的思想认识,当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中医药产业,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中提升中医治未病服务能力,书写中医药的文化自信。

  立足创新与发展,多方合力健全我国中医药服务体系。其实,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医药创新发展正迎来一个好机遇。我们要想切实的创新和发展大湾区中医药,第一步就要破除体制障碍,推动香港和内地间的人才互通、资格互认、市场互用。当然,我们也应当认清现实,中药学要想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还有很长的路,和一切传统医学一样,中医药学的特点也是经验医学,其自身还存在着作用机理和作用物质等科学内涵不够清晰等问题。为此,相关部门要相互协作,朝着共同目标,打好组合拳。在传承创新的同时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多方形成合力,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

  夯实医药根基,守土尽责地培养和引进中医药科研人才。药品研究最核心的是要做出让14亿国民都用得上、买得起、有临床价值的药物,所以我们要有一些新思路、新模式。而事实证明,新药创制最需要的是人才和底层核心技术。不光是大湾区,我国医药事业发展的关键应是扎扎实实把基础做好。引进科研人才。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加强与各大高等院校、知名制药企业的交流合作,通过“校企、校地、企地”联合方式,加强中医药科技研发人才的培养引进,做好新药开发、标准制定等工作,切实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新产品研发能力。

  厚积薄发,为建设健康中国凝聚磅礴力量。新药创新的目的是解决病人的问题,因此要多和医院医生沟通,知道病人的痛点,有目的地开发新药。同时也应当看到,我国创新药起步比较晚,很多方面更需要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一定要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只有有良好的政策来托底,我们才能顺势而为,迈出中医药产业发展坚实步伐,切实把中医药服务强起来。唯有把中药质量提上来,把中医药核心竞争力立起来,才能厚积薄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中医药需求,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转自西安网,作者陶玉)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