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一生坚持“把病人当亲人”
作者:    发布于:2020-11-16 11:04:16    文字:【】【】【
摘要:有“中国中医痔瘘泰斗”之称的黄济川于1956年7月27日,在北京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周总理殷切勉励他:“你是老中医,经验丰富,要多带徒弟……”

       有“中国中医痔瘘泰斗”之称的黄济川于1956年7月27日,在北京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周总理殷切勉励他:“你是老中医,经验丰富,要多带徒弟……”

  早已是耄耋之年的黄济川不顾年老体衰,始终牢记总理嘱托,带领他的弟子们奔走于川西南的城市乡村。他四处讲学,将毕生修为与所学所悟,悉数传授给后人,誓将中华民族的传统医学发扬光大。就在黄济川去世的前一年(1959年),他还在为弟子们传授痔瘘肛肠知识。

  据知情者回忆,1958年临近年关的时候,黄济川老先生带领自己的数名弟子在四川南部重镇泸州市讲学。四川的冬天阴冷潮湿,寒冷刺骨,身为院长的黄济川总是身先士卒、亲力亲为。他每天带领弟子们活跃在巴山蜀水之间,救助许多行动不便的患者和重病患者。弟子们看到他年老体衰,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不忍心让他整天奔波,就建议他在家休息。但一向以慈悲为怀的黄济川却执意要带领大家奔走于成都市的大街小巷和农村的乡间小道,总想尽可能多地解除患者的痛苦。黄济川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用,他知道自己年事已高,总想最大限度地让徒弟们都能熟练掌握痔瘘治疗技术,以更好地造福于广大患者。

  1958年冬天的一个夜晚,从成都市郊外来了一位中年男子,该男子急匆匆赶到黄济川痔瘘医院,说他老父亲痔疮病犯了,大出血,疼痛难忍,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已经准备下班的医生看到有人进来,接诊医生问明来意后,立刻汇报给了院长黄济川。黄济川在细听患者家人的描述后,判断患者病情很严重,既然患者不便来医院,他当即决定带上两名医生和手术设备一同前往。当黄济川和他的弟子们来到病患家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为患者处理完病痛已经是凌晨了。

  说起黄济川精神,大家提得最多的就是他一生坚持的“把病人当亲人”的行医理念。黄济川所带弟子也不辱使命,虚心好学,刻苦钻研痔瘘技术。当时,黄济川还应聘担任了成都中医进修学校的兼职教师,培养了众多肛肠学科的后备力量,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济川痔瘘医学流派并在全国各地广泛传播。

  黄济川打破中医传统,变保守为开放,建立了肛肠学科体系,培养出了大批肛肠病学骨干,为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作出了卓越贡献。(杨亚飞 四川省成都肛肠专科医院)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