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勇敢逆行 守望相助
作者:    发布于:2020-11-30 09:37:08    文字:【】【】【
摘要:2020年初,自战“疫”打响以来,陕西省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共派出4批计13名医务人员援鄂抗疫,其中护士有9人,她们分别战斗在重症监护室和方舱医院。

93岁的祝老爷爷出院时为白琳(左)送上素描表示感谢。

  2020年初,自战“疫”打响以来,陕西省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共派出4批计13名医务人员援鄂抗疫,其中护士有9人,她们分别战斗在重症监护室和方舱医院。

  “好消息护士”“后勤保障队长”“硬核女汉子”“中医娘子军”……这些称呼是对她们的肯定与尊重。她们深知,这场战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她们充分展现了当代女性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追求,展现了疫情面前团结一心的责任担当。

  发热病区的“硬核女汉子”

  2020年2月7日,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脑病十一科护士白琳作为陕西省非公医疗机构协会援鄂抗疫医疗队的成员,到达武汉参加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作为白衣战士,她不觉苦累,作为年轻护士,却经常感动泪奔。

  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期间,白琳先在ICU做“特护”,得知新开设的发热病区人手紧张、需高强度工作的情况下,她自愿前往支援。

  发热病区患者多、情况杂,一个班需要护理15人左右,负荷程度超出想象。除了输液、采血、喂药、吸痰、雾化等医疗护理,患者的吃喝拉撒、消毒保洁也都由护士负责。在人手不足时,白琳坚持“白加黑”连轴转地值守在病房。因为不怕苦、能熬夜,面对感染风险高的操作也没有丝毫退缩,她被同病区的姑娘们称为“硬核女汉子”。她经常告诉大家:“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患者。”

  有天她刚接班,80多岁的老爷爷拉大便了,弄的裤子、床上都是。白琳看到爷爷难为情的样子,主动上前帮助同事开展清理工作。清洁环境、铺好干净床单,给爷爷脱裤子、擦身体、更换衣裤,20分钟后基本清理完毕。可就在她转身拿尿不湿的空档,老爷爷没忍住又拉到了床上。面对这种情况,老爷爷都要哭出来了,一直用很微弱的声音重复说着“谢谢”和“对不起”。白琳宽慰他:“没事啊爷爷,您就把我当成自家孩子,都是我应该做的!”水雾朦胧的护目镜内,白琳也流泪了。

  当好患者的“太阳花”

  新冠肺炎患者多表现为呼吸急促,需要靠吸氧提供支持。为避免部分病情较重的患者因运动造成缺氧,白琳告知患者有任何需要都可以通过床头的呼叫器找到她。呼叫器响起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杯子没水了,有的是想家了。一位患者因为找不到自己的假牙感到心慌,白琳翻床倒柜,趴在地上寻找。还有一位老年患者不会使用手机,想看看报纸,白琳在院内院外四处留意,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张报纸带给了他。看到郁郁寡欢的老人终于笑了,白琳觉得心头温暖,“值了”!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发热病区12房34床患者、93岁的祝爷爷,自2020年2月14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到发热病区住院以来,没有亲友捎进日用品,床头放着的老年手机也没听见铃声响起。刚入院的那几天,无论是医生查房、治疗,还是护士护理、照料,祝爷爷都扭过头去不予回应,情绪低落、消极。患者情绪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治疗的依从性和疾病的转归。白琳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决定,每天在开展输液、喂药、翻身等日常护理工作的同时,增加与祝爷爷聊天的频率,在了解其需求后力所能及地予以帮助。无论是一盒酸奶,一份报纸,还是下班后多留一会儿聊天解闷,她都尽力满足。

  由于每天工作量大,沟通时间有限,白琳决定在防护服上变着花样地抄写名人名言、歌词或个人感悟,给患者“看得见”的鼓励。在她的坚持下,所在病区的患者不仅提高了治疗的配合度,还会主动和她聊天。祝爷爷就是其中变化最大的一个,之前总躺在床上,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交流后,不仅坚持下床走动,还主动开导心情不好的病友。“爷爷常说国家政策好,医生护士心好、技术高,还约着其他爷爷奶奶们一起早点出院逛公园呢。”看到病区里的患者积极治疗,康复出院的人数逐日增多,白琳更坚定继续当好给患者带来温情与阳光的“太阳花”。

  93岁的祝爷爷出院时,拄着拐杖巍巍颤颤地走到护士站,一字一顿地念着素描两边的题字。随后,他将四张字画作品交到白琳的手里。

  护士这份工作太普通了,普通得许多人都忘记了这个职业;护理工作太琐碎了,琐碎得好像什么也没做;护理工作太辛苦了,辛苦得许多人都不愿从事这个职业……可正是这些普通人,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关爱、汗水与真情,换来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健康。

  在这守望相助的每一天,在这众志成城的中国年,我们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我们收获的是关怀、责任、担当、勇敢,面对生命的挑战和威胁,我们义无反顾。迎着病毒走,勇做逆行者。就像那首歌唱的,“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让我们众志成城,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张丹 陕西省西安中医脑病医院)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