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段金廒:为扶贫配上科技“金钥匙”
作者:    发布于:2020-11-30 09:38:55    文字:【】【】【
摘要:中药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段金廒从事中药资源化学和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相关研究与实践已有20余年,他把这看作后半生科学研究与回报社会的“归宿”。

推进规范种植 助力老区扶贫

  中药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段金廒从事中药资源化学和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相关研究与实践已有20余年,他把这看作后半生科学研究与回报社会的“归宿”。

  中药材资源在我国“老少边穷”地区广泛分布,中药材种植具有逆境效应,生长环境越恶劣往往品质越好,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段金廒的老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他心怀西北沃土,情系贫困药农,多年来执着追求国家战略需求与产业扶贫大计的结合,奔走于贫困地区中药材种植生产一线。

  精准扶贫重在扶持农户科学开展中药材种植加工。“药农挣钱不容易,哪怕一亩地为他们增收几十块钱也是好的。”作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段金廒不遗余力地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将中药材科技成果转化为富民产业培育及循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多年来,他先后奔赴10余省份的20多个贫困县,带动中药材产业化、规范化发展,指导各地种植中药材40余万亩,助力2.5万农户脱贫,实现产值超10亿元。

  在甘肃省岷县,段金廒围绕道地药材当归规范化生产与开发利用,突破了长期困扰当归早薹、麻口病等防治难题,使其发生率降低50%以上;自主设计模拟传统发汗-整形-干燥于一体的当归药材加工成套机械装备,替代传统熏制方法,使高规格等级药材出成率提高15%~20%,有效提升品质与产量。

  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他围绕当归等甘肃地产大宗药材的生产规范化相关技术需求,为当地产业提供技术支撑,从药材种子种苗生产、适宜采收、产地加工、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等环节开展研究,并联合甘肃岷县当地中药材生产企业联合攻关,获批《道地药材 岷当归》《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 当归》等中药材团体标准4项,提升了甘肃当归药材的标准研究水平。

 

△段金廒(右三)带领团队在高原考察绿色药材产业。

  段金廒还积极整合科研资源,向大中型制药企业大力推介地产优质药材,结合中药标准化项目研究,引导江苏融昱药业等企业在甘肃岷县新建当归定制原料基地1500亩。同时组织中药企业前往甘肃省卓尼县进行高原绿色药材产业对接会,引荐企业进行唐古特大黄、党参、当归等品种的产业开发合作。

  他受聘担任甘肃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江西省等地政府中药材产业发展顾问,为当地药材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国家实施的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引领下,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及“精准扶贫”方略,结合陕、甘、宁西北三省中药资源产业发展现状,应邀分别向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相关政策决策机构提交了“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牵引,促进西北三省中药资源经济产业协同发展”“基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特色中药资源富民产业培育及循环经济发展”两项中药资源产业发展咨询建议,为当地落实国家战略方针及促进中药资源产业发展,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提供了智库决策依据。

创新“金钥匙” 打开财富门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的力量无穷。段金廒就像一粒“种子”,带领团队,引领行业,围绕药材生产过程副产物的价值发现和资源化利用开展科研攻关,将中药材废弃物“变废为宝”,用创新“金钥匙”为药农启动了精准扶贫“新引擎”。

  “这么多年在中药资源研究过程中,既感受到中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但也注意到中药材采收过程中产生的‘非药用部位’大量散布于田间堤埂。深加工阶段中药材原料的利用率也比较低,药渣、废水、废渣等废弃物不仅没有再利用,还带来环境承载压力。”尤其是在西北老区,药农种点中药材不容易,但资源价值不能充分释放,成为他心中的“结”。

  如果能把大量的中药材废弃物利用起来,对药农增加收入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帮助。“吃干榨尽,物尽其用。”段金廒的老师、我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首席专家周荣汉教授当年积极倡导中药资源的充分利用。段金廒秉承师传,长期实践、不断总结,逐渐形成了自己“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中药资源研发思路。

  多年来,为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他跑遍了全国各地主要中药材生产和加工基地。海拔五千米的米拉山口、大雪茫茫的岷山脚下、风沙漫天的黄土高原、烈日高照的苏北农田,都留下了他求索的脚印。“风吹日晒下一脸汗水、两脚泥的样子,活像个农民”。“只要真正做到‘吃干榨尽,物尽其用’,我们就能开启新财富大门,就能为中药产业走循环利用、绿色发展之路作出贡献。”段金廒以苦为乐,乐此不疲。

  在甘肃岷县合作研究当归规范化生产课题期间,段金廒注意到,当地当归8月底9月初采挖后,还没来得及加工,就到下雪季了,药农为了不让当归受冻、即时干燥,只能将当归摆放在土炕上,人都没有地方坐。“看多了心里还是挺酸楚的,就觉得应该帮助贫困地区的药农,通过综合利用研究成果的转化使他们增加收入,对药农尽一份责任,哪怕是将废弃物做成最简单的产品,给老百姓一亩地增加几十块钱,对于我们科研人员来说就是功德无量的事情。”段金廒说起见闻至今仍为之动容。

  针对老区陕西延安的酸枣仁药材加工过程产生大量果肉、核壳、叶等资源化利用问题,段金厫构建形成了分层次利用各类资源性物质的开发利用策略,创制以酸枣果肉副产物为主要原料的酸枣果肉多糖铁、枣皮色素等系列功能性产品;率先创建了从酸枣果肉提取残渣中同时制备可溶性与不溶性膳食纤维的制备工艺;首次利用酸枣核壳制备木糖和糠醛,进一步制备微晶纤维素及高吸附性能活性炭,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及生产过程污染物零排放。与此同时,在相关技术成果推广应用过程中,还促进了延安老区2.6万亩酸枣规范化种植基地的转型升级,带动近2.6万农户的脱贫致富与增产增收。

传承家国情怀 培养后备力量

  破解时代命题,回应群众期盼。段金廒将沉甸甸的家国情怀融入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中,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做进人民心坎里。“人,总要有一点精神层面的东西。”段金廒表示,所谓“精神”,一是心怀感恩,感恩母校、老师及单位的领导对他的信任,他不能辜负大家对他的期盼,所以始终前进;二是勤奋与坚持不懈,“水滴石穿”并非水的力量,而是坚持的力量。

  段金廒常言自己承蒙恩师教诲,必当薪火相传。他在教学科研以及指导产业发展过程中,始终注重师德修为,践行为人师表,真诚地对待每个学生,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并以广阔的视野、先进的理念、灵活的方法,带给学生学习的动力、鲜活的知识和成才的本领,使学生自信、自立、成功、成才。

  他热爱自己的学生,为了帮助经济困难学生,他将国家科技进步奖等政府奖励资金全部捐赠设立了“金廒励志扶助基金”,用于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和青年学者。这些学生已经或将成为中药材科研和产业扶贫的新生力量。(黄心)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