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发展基层中医药事业 如何做好人才引进
作者:    发布于:2020-12-03 09:03:15    文字:【】【】【
摘要:提升基层中医水平,推动基层医疗发展是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一项战略工程,是完善医疗体系的重要举措。人才问题是制约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一大桎梏,中医药人才“下不去”“留不住”“用不好”等是基层医疗机构亟待解决的问题。

□ 姚鹏宇 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

提升基层中医水平,推动基层医疗发展是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一项战略工程,是完善医疗体系的重要举措。人才问题是制约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一大桎梏,中医药人才“下不去”“留不住”“用不好”等是基层医疗机构亟待解决的问题。

政策引领 重视中医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意见》中对基层中医事业发展支持力度空前,政策明确广泛覆盖基层中医医疗机构的多个方面,无论是定向培养,还是职称晋升,《意见》均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而在《意见》发布后,各地结合中医药工作实际,固本强基,积极推动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关注基层中医人才这一关键性问题,力争打破基层中医发展人才瓶颈。如江苏省扬州市政府《扬州市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就提出了以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以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等发展理念。政策有了,怎么利用好优势政策,把人才引进来,又是一门大学问,山东省滨州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人才净流入的事迹被央广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而该市基层中医药机构就善于把握政策优势,当地博兴县中医医院依托政策,通过多种措施,积极引进高学历人才,曾担任过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的2020届硕士优秀毕业生张国凯就婉拒了省级医院邀请,通过家乡滨州市的人才引进入职博兴县中医医院,作为党员的他,刚参加工作不到两月就积极请战到县疫情防控隔离点工作,用自身所学的中医药知识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作点奉献。

建设家乡 精神感召

“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饮水思源,落叶归根,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是割舍不断的。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多地制定政策号召大学生回家乡,服务家乡经济建设,推动家乡产业振兴。基层中医药事业的人才引进,也需要瞄准广大青年这一群体,要做好建设家乡的工作宣传,号召广大青年人才返乡,推动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除了扩大基层中医药人才基数,也要推动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等人才助力家乡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以乡土之情,感召家乡人才服务家乡,奉献家乡。

提供平台 助力发展

基层中医药人才的引进,不能只凭人才的一腔热血,也要重视人才待遇,提供发展平台。基层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措施、强化服务保障,确保人才留得住,让英雄有用武之地。中医价值在临床,基层中医药事业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人才引进来,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对于其诊疗措施、特色技术的开展,要给予医疗设备和相关人员的帮助,对于其合理建议,要予以尊重和支持。要争取留住人才的技术,也要留住他们的心。同时提供更多师承培训、继续教育等学习的机会,提升人才水平,更好发展基层中医药医疗水平。

基层中医药事业大有可为,基层中医药人才引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是一项任重道远需要长期坚持的大工程,其对于基层医疗事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姚鹏宇)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