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云南特色中药臭菜
作者:    发布于:2020-11-25 09:27:25    文字:【】【】【
摘要:路过一小区,路边绿油油的植物很特别,我上前去拍照。同事说:“那是臭菜呀!”细看,还真是!看其形态,难辨其名。虽然臭菜以其味而命名,可能随意却通俗。细考证,乃海州常山也,马鞭草科桐属植物,是现代绿化中最具特色观赏树种,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有的高可达数米。有介绍说,海州常山是宝贝,颜色丽质,景观布置成林景色,小区美化,庭院绿化,都很美观,是绿化、美化、香化、药化的珍稀乡土树种。

       近日,在餐馆里吃到一种嫩嫩的叶子煮汤,气味有点臭,入口细嚼感觉味道有些独特。商家很会烹制,配些青豆米或老豆米,还有腊肉汤,如若腊鹅汤来煮,则味道更美。店家介绍,这是臭菜煮豆米。

  路过一小区,路边绿油油的植物很特别,我上前去拍照。同事说:“那是臭菜呀!”细看,还真是!看其形态,难辨其名。虽然臭菜以其味而命名,可能随意却通俗。细考证,乃海州常山也,马鞭草科桐属植物,是现代绿化中最具特色观赏树种,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有的高可达数米。有介绍说,海州常山是宝贝,颜色丽质,景观布置成林景色,小区美化,庭院绿化,都很美观,是绿化、美化、香化、药化的珍稀乡土树种。

  吃臭菜,只关注海州常山枝叶,实则其花果更迷人。花色鲜红,且花果是在同一个季节生长而花期很长,植株茂密,成为许多园林景观布置的首选盆栽物。

  最值得关注的还是臭菜的药用价值,其止咳、化痰、平喘功效不错,云南一些民间医生时常采用。仔细查阅相关资料方知,这就是民间用草药臭梧桐 ,又叫追骨风。原来,让人们饱口福的臭菜还是一味中药,枝叶是止咳化痰平喘药,根茎也能治疗高血压、风湿关节疼,还可以解毒疗疮。适时用之,妙!(周能汉 云南省楚雄州中医院)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