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志气 骨气 底气
作者:中国中医药报3版    发布于:2021-11-01 16:19:18    文字:【】【】【

欢迎我们的硕士、博士新生入学!祝贺大家在人生的赶考路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一所教育部直属大学,是一所211、创双一流大学。65年来,这个大学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在中医的科研、临床、教学工作及行政管理部门中,涌现了一批能够成其事、主其事、有所为的人才。今天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仍然是中医药高等教育的领头羊。而你们今天来到了这里,这是一个学术氛围浓厚的团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个百年也是大变革的一百年。在这个时候,我们走进一个新时代。我们来到了这所大学,走上了新的学习征程。在这样不寻常的时刻背景下,我们将怎样面对未来?我觉得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学好了,答案就明确了。

先讲志气。志气是什么?如果没有情怀,有什么志气?没有梦想、没有目标、没有追求,哪有志气?志气建立在我们对事业有远大抱负的基础上,没有抱负就没有志气。全中国有那么多学生、那么多硕士博士,大家只是其中的一个,难道只是为了将来拿一张毕业文凭吗?我曾经说过,你是学生,但你也是学者。这一步一步的升华,是要用汗水把学术根基奠定起来的。所以我们要把握好自己的命运,立志应对面临的挑战与变革,这就是我们的情怀所在。锁定一个目标,就矢志不渝地一定把它实现。你有的我没有,偏要实现“0到1”的突破,我们要让中医药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要让中医药发挥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大作用,要让中医药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我们不但要书写历史,还要创造历史,要成为领跑者、开拓者。志气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精神内动力,精神内动力能使这个人跟别人不一样,这个群体跟别的群体不一样,这个民族和别的民族不一样。我们讲志气,不是口号,不是形容词,一定是灵魂深处的那个让你为之奋斗的精神驱动力,所以我们要讲志气。

再讲骨气。什么叫骨气?就是骨头硬,就是挺起我们的脊梁。现在有人想卡我们脖子。中医也有被人“卡脖子”的问题,有人诟病的问题,也有被人质疑抹黑的问题。中医药有“三个伟大”,一是伟大的创造,中医药不是从外来输入的学术体系,是我们的原创;二是伟大的宝库,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拥有《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等经典名著,历代医家给我们创造了中医学的辉煌;三是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用高质量的发展跟随时代前行。骨气是建立在艰苦奋斗基础上的。学者就要沉浸在学术思维中,你的思想、作为都要始终保持在学术中驰骋和回荡。只有这样,才能够把你的骨气体现出来。

还有底气。底气是什么,没作为就没底气,没贡献就没底气,没底气就没自信。具体地说,如果医生没疗效,看不好病,有什么底气?底气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腹有诗书”走出来的样子就不一样,说出来的话也不一样,格局也不一样,这就叫底气。硬功夫是在博弈中、在比较当中彰显出来的实力,这就是底气。我们的带教老师们要把学生们管严,管得让他在这个轨道上,夜以继日、心有所想、日有所思、一根筋地把自己的学问做好,这就叫有底气。当你们毕业的时候,你们发了高分文章,你们毕业论文双盲评审的时候得了3个A,这就算有一点底气,当然不是什么大底气,但至少是起码的底气。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位航天员搭乘神舟十二号飞船,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核心舱是“有底气”,奥运健儿靠拼搏夺取奖牌是“有底气”,中医有优势病种、优势学科是“有底气”,一个中医药院校有名医名师名家、有领军人才是“有底气”。

我们有这三个气,还怕什么?我们要“人心向善,人心向学,追求卓越”,这是我们团队的口号。我们的校训是“勤求博采,厚德济生”。“勤求博采”,博采是多、是众、是量,勤求是刻苦精神,“厚德济生”,为人有人的人格,为学有学的学风,我们作为医生,作为医学工作者,是为人民护佑生命健康,必须要厚德济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大家处在这么好的时代,我相信大家在这所大学里面,一定能够把自己塑造成在中医药事业有所作为的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 王琦 )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