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中药创新发展要把握疗效核心
作者:中国中医药报    发布于:2021-11-12 11:27:06    文字:【】【】【

日前,国医大师金世元、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和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张苍做客《中经名医汇·好医生大讲堂》,共话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和传承创新。

△国医大师金世元(右)与耿福能(左)就中药创新发展和药品质量安全深入交流。

95岁的金世元是为数不多既通医学也通药学的国医大师,从事中药实践教学与科研工作80余年,在中药鉴别、炮制、调剂、中成药四个领域均有极高建树。在金世元看来,中医药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完整体系,懂医识药、医药圆融方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他提出,中药以治病救人为目的,采收、加工、炮制等一系列环节最终都服务于临床医疗。道地药材是经过临床经验总结出来的质量好、疗效佳的药材。如果药材不道地甚至质量低劣,即使医师辨证再精准、处方再准确,也难以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金世元说,中药炮制减毒增效,是中医药的核心技术。“道地药材加工成饮片,中药炮制必不可少。即使最简单的切片也是技术活,药材越坚硬越要切薄,疏松的药材则切成厚片。以附子为例,不同炮制方法,药效也有差异。”

作为临床医师,张苍在工作中深切感受到医药圆融的重要性。他说:“中医皮科对药品的需求量很大,我们要不停地进行新药配制,必须在药物的采收、加工等方面做更多研究。在医师和药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恰当加工炮制的道地药材能成为治疗疾病的工具和武器。”

耿福能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发展好中医药需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药创新脱离不了疗效和安全。创新就是要用现代人的思维方式、现代的语言、现代的科技,解读好、阐释好祖先留下来的宝贵医药财富。比如,搞清楚中药的哪些成分在起效、如何起效、物质基础是什么,这些都是中医药科研的方向。“做临床者讲疗效,制药者讲药效,安全且有效地治病救人,疗效是中药传承发展的核心。应该大胆进入细胞领域,中药可以进入分子生物学时代。到达分子层面、明晰药物作用机理的时候,中医药能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耿福能以好医生集团举例,近几年企业以中医药传承创新为己任,建立了中医药与干细胞研究院,还与多所科研院校合作围绕中成药及生物医药持续开展科学研究。最新的探索发现,附子是回阳救逆的良药,作为强心药物对治疗慢性心衰有作用。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