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壮医药王——赵妙元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23-12-06 14:47:49    文字:【】【】【

赵妙元(原名赵作锦)男,中国广西靖西县人,壮族,大专学历,现任广西靖西壮医药学校校长、广西靖西壮医药研究所所长、民族医药教师、医师、门诊部主任、百色市民族医院主治医师,政协靖西县第七、第八届政协委员,广西靖西市第一、二、三届委员;荣获壮医药王和广西十大著名壮医之称。广西民族医药协会理事、靖西市壮族医药协会会长。赵妙元出生于道德医家,为继承祖传历代壮医,自幼在家人的指导下学习壮族医药学的基础知识。高中毕业后学医,赵妙元进入当地的卫校,学习了中医、西医、民族医药学各科大、中专课程并向多位名师请教,实际临床工作中采用祖传秘方和现代医药相结合,用中西医诊断、中壮医辨证,壮医治疗的特优方法,治愈了千千万万的常见病、疑难杂症患者,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赞扬与认可。1976年行医至今经手诊治数万人,治疗效果良好。

为建立国际友好关系,曾多次应越南人邀请出国治愈越方病人,深受广大群众欢迎。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传承壮族医药,他自筹资金,购地皮建起校舍、研究所、门诊部、工作室等,开启了壮医传授和行医之路。开办学校之初,因没有专业的教材,只能通过口授、手抄来上课,学生普遍反映听课有点吃力。为解决这个问题他利用业余时间,结合自己学到的壮族医药知识和行医经历,编写出了多套教材包括《实用壮医学》、《简明壮医学》、《壮医诊疗技术》、《壮医制剂学》《靖西药市博览》、《靖西壮医药选编》等十本有利于资料保存、传阅的书籍等内部教材。有了这些教材后,赵妙元教科书中有如主要症状及体征快速诊断法,学生听讲都变得简单多了。

1988年创办了广西靖西壮医药学校、壮医药研究所,广西靖西壮医药学校是中国广西唯一的一所民办集医、教、研、农、工、商为一体综合性开发的壮医药学校至今年已培养壮医人才上千名。在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活动中,荣获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授予广西十大著名壮医荣誉称号。赵妙元表示:"要发扬和传承壮医学文化,多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他搜集民间医药秘方数千条,经验证后编成《壮医药验方选集》一书。精通壮医祖传望、闻、问、号脉、触诊、甲诊、腹诊、目诊等诊病方法。身怀壮医技术,如:熏洗、热慰、刮痧、灯草、针灸、挑刺、放血、拔罐、药线、耳针、药捶、火针、按摩、接骨、草药辩证内服和外敷等疗法。采用天然动植物加工成新药有:清目水、净耳液、鼻炎康、牙痛乐、骨风通散、消炎化毒酊、复方青姜莲合剂、利尿康、心胃宁、化石汤、血福生液、壮药长寿酒和保健茶(如:提神茶、保肝精、健肾水、润肺康、清毒茶、和胃液、防感冒等作用名茶精),松花水、元金肾宝长寿酒、扶伤风湿精、正气理中壮妙药、点痣膏、壮医药线、抗癌胶囊等品种。以上科研项目,获20009月在北京天然药物开发论坛大会天然药物开发优秀成果奖并颁发给荣誉证书。这事迹曾被《广西日报》、《右江日报》、《民族医药报》等报刊都作了报道。



他先后应邀参加县、地区(市)、自治区、省外和全国医药研讨学术交流会数十次,发表医药论文数十篇,多次主办靖西端午节药市交流会,1988年受百色地区民族医药研究所聘请为民族医药教师。1994年应中国中医研究院、广西民族医药研究所指聘到南宁整理民族医药资料,199711月到北京参加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2003年昆明——南方民族医药进修学院聘请为教授到该院讲学。多次应邀到德保、田东、百色、南宁、富宁、文山、北京等地巡回医疗教学科研及学术交流讲座。现任中国中医学会会员,中华跨世纪杰出人才研究会研究员、广西民族医药协会理事、百色市民族医药协会理事、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特约通讯员、国际卫生医学高级研究员、四川省侨光东方文化科技研究院研究员等多职。

其业绩已编入《中国民族民间医生名录》第一集,1995年《名医台历》、1997年《群英谱》、1998年《东方之子》、1999年《人生智慧宝典》、2000年《中国当代创业英才》、2002年《靖西当代人物简志》、2009年《百色市民族中草医名录》2019年评上广西十大著名壮医,2021614日《中国﹣东盟博览》杂志、今日头条等书报报道:"壮医药王:传承千年的壮医文化"2023年撰写的"关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发展壮医药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作用的思考"的稿件入编健康中国---《中医力量》。入编以上辞书均获荣誉证书及纪念奖品,有部分在《靖西县志》、《广西壮医药史》等多部记载。编写撰文介绍了当地著名的端午壮药市场,提高靖西端午药市在各地的知名度。现在,靖西端午药市吸引了东盟国家、云南、贵州以及百色、崇左市辖区民间医生和群众,共同发展中药材生产,面向社会不定期招收"壮医特色技能培训班"学员,已举行多期培训班,到目前学员有上千人,遍布全国各地;靖西市壮族医药协会现有会员86人,为靖西市民间壮医生免费进行培训20多期。

靖西药市大概可以追朔到千年之前的唐宋年间。据清代《归顺直隶州志》记载,靖西县城每年农历"五月五日家家悬挂蒲剑,饮雄黄酒,以避疗疫。"民间认为,端午时节的草药根叶肥壮、茂盛,药力大,疗效好。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来自广西区内以及云南、贵州、广东、湖南等地甚至是东南亚国家的药商、药农都会聚集该药市,除了交易药材外,还互相交流壮医药经验,传授壮医知识,有的还互相提供药材种子,发展药材生产。活动期间,来往游客、市民络绎不绝,或购买药材,或逛药市闻百草香,吸千种药材之精华以补足阳气、强身健体。20世纪80年代以来,壮医药的发掘整理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一批壮医药科研、医疗、教学等机构逐步建立起来。我国首家省区级民族医药研究机构---广西民族医药研究所于1985年获批准成立;1989年,赵妙元亲自组织20多名靖西壮医药学校的学员逐摊对药市进行调查登记,此后他也多次撰文介绍该药市,对提高靖西端午药市在各地的知名度起了一定的作用。除此之外,赵妙元每年还会利用靖西端午药市组织民间壮医人员进行义诊活动,以及壮药展示和讲解,营造浓厚的壮医氛围。


目前,他研究的特效药品被广大干部群众和病患者认可接受,他为发扬壮医积德行善,求生存含辛茹苦争创文明,办学校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几十年专研医药觉如一日。已编著医书有《靖西端午药市书》、《简明壮医学、《人生锦囊》、《靖西药市博览》、《壮医诊疗技术》、《实用壮医学》、《壮医制剂学》、《健康小常识》等书,现在编著一本《壮医药选编》,其内容丰富,具有简便验廉特点的实用价值。手中还有掌握大量有关壮医易学资料,以后根据社会需求情况,计划继续编写,赵医师意向各界人士交朋友,医疗科研互教共学为志愿。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