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图片详情
已有943位访客访问 | 点击送花,访客已送(5朵)
彭作强
      彭作强,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人,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慢性病防治专家,中国抗癌协会会员,决策中国专家智库联盟中医药客座教授。19779月毕业于雅安卫生学校,由天全县卫生局,分配到大寨乡卫生院工作。擅长:中医、西医(内科,儿科,妇科)等、除在职工作之外兼任中西药房、注射室、住院部(输液打针)下乡,指导赤脚医生接种疫苗、讲课等。19807月调入天全县血吸虫病防治站工作。19986月晋升为中医主治医师、针灸医师。2015年退休后向天全县卫生主管部门申请办理了中医诊所备案证,开设中医诊所。


通过几十年的学习和实践经验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妇科病、儿科病,针灸治疗业务主要是严重性头痛、颈椎痛、肩周炎、腰椎痛、腰椎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鹤膝风、陈旧性膝关节痛、截瘫、偏瘫等。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临床应用



在长期的中医临床工作实践中,彭医师运用中药汤剂、针炙、结合推拿按摩的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显著。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西医的现代病名,中医称:腰痛症、跌打损伤,挫伤和扭伤。



临床早期遇到腰痛和坐骨神经痛的病人,治疗效果也不理想。后来听说天全县中医院运用牵引器治疗效果显著。有一次来了一位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彭医师就亲自陪他去天全县中医院针灸科做牵引治疗,观察了整个牵引的治疗过程,了解到牵引治疗的方法和原理。之后就开始思考,牵引是通过拉伸腰椎周围韧带的方法减缓椎间盘的压力,从而减轻腰椎神经的刺激,缓解疼痛症状。但这个作用也是暂时性的。



于是彭医师就去找有临床经验的外科医生咨询相关情况,结合解剖学书籍,学习了椎间盘的生理功能和作用,以及受伤后的原理。理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因病机后,运用手法复位,通过半年的反复临床实践和研究,逐渐掌握了手法复位的要领,患者的疗效也越来越明显。



在手法复位的基础上,配合运用中药药酒的修复作用,在很短时间内缓解患者的疼痛症状,同时通过按摩帮助放松椎间盘压力,让突出的腰椎间盘回归正确的位置。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没能及时治疗和复位的患者,因为腰椎间盘长期受压变型,肌肉韧带萎缩,则还需要配合中药汤剂辅助治疗。



根据症状分为轻、中,重三型:



1、轻型:运用推拿按摩可快速复位、贴膏药,一至三次即可痊愈。



2、中型:给与扎针灸,推拿按摩,贴膏药,再配合使用血府逐淤汤加减。当归 15 克,川芎、桃仁、红花、赤芍、桔梗、血藤各 10 克,枳壳、台乌、香附、续断、桑寄生、杜仲各 15 克,甘草6克。中型患者一般 10-20 天可以治愈。



3、重型:除了扎针灸,推拿按摩,贴膏药,疼痛严重的,可配合大活络丸,以及血府逐淤汤加减。当归、川芎、桃仁、红花、赤芍、枳壳、台乌、香附、党参、大枣各 15 克,桔梗、血腾、乳香、没药、甘草各 10 克,续断、桑寄生、杜仲、黄芪、枸杞、淫羊藿各 20 克,重型患者一般 30-40 天可以治愈。



彭作强老师始终秉承“传岐黄救人术,承神农济世心”的医学精神为患者袪病除痛,以“至重惟人命,最难却是医”来时刻警醒自己,“做好医、做好药、做好人”,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后继发展和良好传承添砖加瓦!


上一篇: 程国忠
下一篇: 曾传明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