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救我一条命 送你一台戏
作者:中国中医药报8版    发布于:2021-10-27 14:20:16    文字:【】【】【

1997年,痊愈后的患者王怀仁到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医务工作者送戏以表谢意。

这是吉林省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资料库里收藏的一张24年前的老照片:很多群众在医院大门口围观一台戏。他们的目光都集中在场地中间显著位置,一位演员在唱戏,旁边有几个人在伴奏,还有一个人在摄像。看戏的人群前排站着几位医生护士,他们手中擎着一面写有“医术精湛,救命之恩”的锦旗。

事情是这样的,1997年4月11日,21岁的工人王怀仁不慎从一辆拉砂石的货车上面掉下来,脑部受重伤,就近送到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到医院时,患者深度昏迷,奄奄一息,脑疝,一侧瞳孔散大至边缘。

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医院脑外科李昌德主任经过简短询问伤者受伤原因经过,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患者负责的精神,立即组织医务人员直接将患者推到手术室。为了争取时间,术前处置,导尿、剃头,都是在送往手术室的路上进行的。由于争取到宝贵时间,进入手术室仅仅5分钟,手术就开始了。术中清除颅内血肿100多毫升,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为了让患者不至于用假骨板,直接保留了他原有的骨板,使他得以尽快复原。

大脑半球内出血量达到25毫升以上就可能会产生后遗症,为了防止王怀仁出现手术后遗症,医院尽快开始了康复治疗,并配合进行心理疏导。中医采用活血化瘀方,配合针灸,重在调理气机,疏通经络,醒脑开窍。在护理上,采用理疗和心理护理,进行肢体和语言功能锻炼。这些中药和非药物疗法,促进了患者脑部血肿吸收,提高了临床疗效,再加上患者属于年轻人,生命力强,因此恢复很快。通过中西医综合治疗,王怀仁在住院13天后出院。

出院之后,王怀仁的亲友连同砂场老板,为了感谢医生的救命之恩,才上演了照片上的一幕。放鞭炮,送锦旗,唱大戏。

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老职工、当年的脑外科护士长刘玉霞说,老照片没照进来的还有医院大门上挂着的一幅标语:“救我一条命,送你一台戏。”

照片上伴奏者后排右起第二位穿着黑色衣服的男子,就是送这场戏的砂场老板。持锦旗的就是刘玉霞本人,在她左边第二个是为患者做手术的脑外科主任李昌德,左边第一个戴眼镜的是医院外科李风云医生,刘玉霞右边依次是参与手术的褚克夫副主任、邱海东医生、高晓明医生。

刘玉霞说,当时在吉林市产生轰动效应,《江城日报》第二天发表大篇幅文章,配发的就是这张照片。此举扩大了中西医治疗在吉林省的影响。自此,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患者群逐渐扩大,医院脑外科权威性在整个地区得以提升,脑外科病床数从20张发展到43张,成为吉林地区脑外科病床数最高的科室。

24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岁月不饶人,当时的脑外科主任李昌德已于2016年去世,当时满身朝气的邱海东大夫、刘玉霞护士长如今也快退休了。然而,救我一条命,送你一台戏,那种医患鱼水情深的一幕还经常浮现在老一代医务工作者眼前,他们也常用这激动人心的一幕教育后来者,时刻心系患者,牢记使命初心,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群众才会经常给医务工作者“送戏”。(李晓峰 玄乐)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