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清代京城里的“内永外同”
作者:中国中医药报8版    发布于:2021-11-01 16:08:26    文字:【】【】【

全国各地有很多老字号,其中就包括一批历史悠久的国药老字号,这些老字号药真价实,名声昭张,为国药传承创新、为民众健康作出了贡献,如清朝末年至民国年间在北京城就有“内永外同”之说。

“内永外同”是人们对两家知名中药老商号的简称,这两家老商号就是同处北京城的永安堂和同仁堂。早年,北京城以前门为界分为内城和外城,永安堂位于朝阳门内大街215号,属于内城;而同仁堂位于正阳门外大栅栏路南,属于外城。所以,人们就以“内永”指代永安堂,以“外同”指代同仁堂,这就是“内永外同”一说的由来。

同仁堂名声在外,很多人都比较了解,但对永安堂可能了解不多。其实,永安堂的历史要比同仁堂更加久远。据载,永安堂始于明朝永乐年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国药老字号品牌之一。20世纪二三十年代,国内局势相对稳定,国药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北京同仁堂、天津达仁堂、济南宏济堂、杭州胡庆余堂、广州陈李济等各地多家国药老字号都进入大发展的黄金时期,永安堂也不例外,20世纪30年代达到鼎盛。

这些令人尊敬的国药老字号能够历经社会变迁、战争动乱、掌门人变动等各种挑战存续下来,关键就在于恪守了中国传统商业道德和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理念,具体表现在产品上就是货真价实,一流的药品质量和上佳的服务水平成为发展传承的两大支柱。《永安堂药目》载,永安堂药店从业宗旨是“实与名副,财以道生”,通俗地讲就是货真价实,遵循商业之道。为了做出好药,遵古方、请名师、求秘方,下真功夫“久研病理,深攻药性”,这才造出上佳质量的丸、散、膏、丹。

当时不少大户人家都住在北京城内城,有人常就近到永安堂买药,当时在业内曾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礼士胡同张先生咽喉肿痛,着人到永安堂买了一包万应锭,次日即药到病除,张先生对此颇为疑惑,没想到永安堂的万应锭疗效如此明显。为探个究竟,他又派人从另外两个药店买来从外表看起来同样的万应锭,但打开后发现,永安堂生产的万应锭是将细料和入药中,而另外两家则是仅把细料用在表面包衣,故此药品质量立下可判。

“万应锭”因为使用范围很广,人们认为有“万应”之意,所以才有了这个名字,今人称之“清热丸”。“万应锭”由十种药材组成,其中就包括麝香、牛黄、熊胆粉等多味珍稀动物药,价格不菲,如果以次充好就可赚得不少昧心钱,但永安堂没有这样做。当时永安堂的掌门人叫杨周臣,他1907年任永安堂经理,为了千秋做好药,杨周臣再三告诫员工,“监制者责任重大,终日督饬,唯恐疏漏,虽神疲力竭,亦弗敢稍懈”。正因为永安堂做到了“实与名副”才能存续数百年,另外两家看似占了便宜的药店实则失了信誉,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所以没能延续下来。同时期的同仁堂同样“平日汲汲济世,竟竟小心。”“爰依古方按法炮制,以之养生、以之济人。”两家都将药品质量、商号信誉放在首位,秉承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做药理念和经营法则,获得消费者广泛认可。两大名堂在京城一内一外,良性竞争,相得益彰,促进了当地国药发展,成为佳话。(韦钦国)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