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背景
导航菜单
欢迎光临中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站搜索
搜索
最新文章
滚动新闻:
图片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一穴定乾坤”针法十五代传人—— 萧树斌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23-10-18 17:01:18    文字:【】【】【

萧树斌(肖树斌),男、湖北恩施土家族人、大学本科学历,恩施土家族,“萧老道一穴定乾坤”针法十五代传人,中医执业医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军地医学人才教育培圳中心高级讲师,中医针灸师,高级保健按摩师,高级体控电疗师,康复理疗师。研究对象疼痛康复,各种疑难杂症,擅长中医、康复理疗、针刀医学.八字疗法、平衡针灸疗法、一针疗法、三针疗法、截针疗法、推拿正骨、体控电疗、穴位埋线、肌筋膜松解术等。医行天下:精点穴位一针定乾坤,善用推拿两手覆阴阳。

本人系汉朝臣相萧何之后裔,萧公显(清)1772-1865、后裔传承人,萧龙友 (1870-1960)国医大师传承人,萧公显家系祖传中医,医术颇有造诣,名扬周边数县,时人称之“古董郎中”,,他有一套出奇制胜的医术,正方,偏方运用灵活,能用针灸起死回生,能用草药根治在人们看来难治的顽症,拜国医名师萧钧鸿(曾用名萧仲卿)杰出名医,祖传十一代中医传承人,拜国医大师石学敏学习醒脑开窍针,拜国医大师李细贵学习中医浊毒论,拜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高树中学习一针疗法。

1993 年6月30日,毕业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医学专业(本科 )。

1996 年 -2010年,任湖北省民族学院中医学教研室副主任。

2009年8月,师承家族萧公显清(1772-1856)萧龙友(1870-1960)萧氏土医“萧老道一穴定乾坤”针法,十五代传人。

2014 年被中国科技创新发展促进会传统医学分会授予“特效医技杰出专家”。

2015年被中央保健局授予杰出贡献奖。2015 年被世界中医药学会疼痛康复医学会授予“中华特色名医之星”

2017 年入网国医网。

2019 年被国医专家委员会特聘“首席专”。

2021 年被“中国专才网”全国专业人才在线服务中心特聘为,中医药特色高技能人才专家。

2021 年被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基金管理办公室举办的科研成果选评活动中,萧老道一穴定乾坤针法与柔性正骨手法,荣获一等奖。2022年被“中国国际特色医师网”授予中医特色诊疗专家。

中医治病调理阴阳平衡和肺、胃、肾三位一体一线治疗总方

  世间万事万物离不开阴阳,整体阴阳调节平衡法,它以中医整体系统观为指针,依据人类阴阳对立统一规律,伤寒对立统一规律,人体寒、热基本病因规律,人体通闭规律,疾病脏腑相关规律,胃、肺、肾易伤火热规律,胃为中心,病变辐射规律等人体疾病基本规律,重在平衡为总则。

 宏观整体以一法统百法,以其总法,制其总方,以总方变百方,需汗,其重心移于汗,汗至理通,毛窍开,微汗出,汗而不过需下,其重心移于下,升降和平。需攻,其重心移于攻,攻而不损,通条顺达,需补,其重心移于补,补其功能恢复如常,需清,则重心移于清,苦寒中兼以辛温。需温,则以重心移于温,温中兼有苦寒,总则乃以药物调节人体内外环境中的不平衡,使之达到平衡,恢复人体原有健康状况,使人体环境生机如初,达到自求平衡。  

    世界上万事万物无不充满着矛盾对立和统一的规律,换言之无论何事何物的运动都以阴阳平衡和不平衡的(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规律运动、发展、转化、消亡,人生从生到死都是依照相对平衡到不平衡中求得相对平衡的规律运动。六经辨证中“重阴必阳,重阳必阴,寒极生热,热极生寒”充分论证了人体病理消长转化是阴阳平衡与不平衡的关系。由此可见人体平衡与不平衡的规律既与大自然相关,又与自身的独特内容相关。总之,治病必须明察人与大自然为整体的平衡关系,人体体内环境为整体的平衡关系才能正确诊断疾病的始末,制方时亦必须以调节平衡为准制方,选药时以调节平衡为准遣药,方可取得良好的平衡效果,使人体体内环境,人体与大自然的相对平衡延长。如果不求整体平衡,只以不出汗时发汗,不通时以攻下通之等法,虽也能平衡,但必须出现不足或过,平衡期短暂的现象,这种平衡法是局部平衡法,乃权宜之计,其哲理是机械唯物的平衡法,原因是以物降物、就事论事而没有认识到人是活的,精密的自调平衡运动,治病只能以药物调整体内外阴阳的平衡关系,使其体内产生或恢复自调能力。

五谷、蔬菜、鱼肉虽好,但过食即为害,所以人类对于饮食、生活起居等等,都要随时平衡调节,不及无益,过而为害,重在阴阳平衡。

    论胃者,尽管现代科学对胃的认识有许多新的发现,然而人们对胃内精密的联系与功能仍未完全了解,它需在随时代的进程而逐步发现。在这里也只能重述胃在生命是最重要的器官,应该受到医林的高度重视去研究它,发现它于生命的整体控制力,支配力以及全身器官,组织对胃的反射作用,使人们掌握延长寿命,保持健康青春常驻的规律。

    胃有如杠杆的支点,无论人体何脏何腑何部的病变,都很快使胃有轻重不同的反应,胃受寒,必辐射性波及周围脏、腑、营卫、表里。胃,上与肺、下与肾包括十二指肠,泌尿等反应最敏,其它脏腑的病变也很快作用于胃,使胃功能受到阻滞,以胃为人体中心点是求得人体平衡的关键,也是平衡法的关键。

    胃是人体中心器官,对人体发挥重要的作用,正如东垣所述:“胃者,二经之源,水谷之海也,平则万化安,病则万化危。五脏之气,上通九窍,五脏禀受气于六腑,六腑受气于胃。

    1.胃与脾,脾是运输加工的过滤器官,而充当营养之源的是胃,不是脾。没有胃的功能作用,脾是无源的。

    2.胃与肝胆,所谓脉不得胃气者,肝不强、肾不实也。肝脏所需营养物来源于胃,没有胃的不断供给营养物,肝脏功能就没有正常活动,不仅不能有效地补偿血液,而且分泌胆汁的功能也会降低和停顿。胆汁不旺盛,就会直接影响健康。胃伤寒热,久延不治,肝脏所需营养精华枯竭,内因失去平衡,肝病由此而生,故古人治肝必补脾胃、培土。脾土荣润而不繁茂,肝胆之重要莫过于胃。食气入胃,散精于肝,淫气于筋。

    3.胃与心,心为君主之官,五藏者皆禀气于胃,胃者五藏之本也。当食物入胃,经脾运化后把其中最精华的物质输入心脏,以充养血脉,以至于最表层的皮毛来维持生命的活动,由此可见,心脏血液所需营养来源于胃,胃是基础,胃与心比较,何为首,胃也。

    4.胃与肺,胃虚不能上行,则肺气无所养,肺气管与食管并行,寒热相依、相克、食管过热而犯肺,肺寒而影响胃的消化。呼吸平和,脾胃始能吸收,食入胃,精微化为血,上归于心,通过肺而交换天气,尔后供养全身,胃和而空,肺呼吸深,胃热,寒偏胜,满闷而呆滞,肺呼吸不足而喘,胃热,肺寒喘咳痰多。胃肺两寒,多肢冷寒厥。胃与肺相近、相依、相生、相克、生化不息。

    5.胃与肾,肾为先天之本,胃为人后天之本,古人常把肾看成是胃的关闸,闸门失利,则水道不通。补肾须从脾胃着手,胃与肾有直接的关系,胃受纳水谷,经十二指肠消化,十二指肠与肾有直接。古人言肾,非单指肾脏一器,而是把现代讲的生殖、泌尿包括在内,肾虽为先天之本,然后需要胃这个后天之本不断提供物质来源,补充肾构造先天之本的物质需要,使肾得到繁衍的能力。所以,对先天和后天的涵意不可孤立静止地看,而要辨证的对待,方知于人补肾必须补胃。那些乱用助阳补肾,性激素之类,往往助患者衰竭、死亡。

    6.胃与三焦,上焦不治,则水泛高原,中焦不治,则水留中脘,下焦不治,则水乱两便。三焦气治,则脉络通而水道利。上焦者在心下下隔,在胃上口,主内而不出,其治在膻中,玉堂下一寸六分,直两乳间陷者是。中焦者,在胃中脘,不上不下,主腐熟水谷,其治在脐旁。下焦者,当膀胱上口,主分别清浊,主出而不内,以传导也,其治在脐下一寸,其府在气街,故名三焦。

 百病皆为经络不通,经络犹如开关,也犹如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只要两头放行道路都会畅通的,中医讲阴阳平衡、针灸讲打通经络穴位、按摩讲舒筋活血,放松筋骨、电疗讲酸碱平衡,净化血液、骨科讲正骨、解剖讲肌筋膜松解、放血讲放垃圾血、只要掌握了这些技术,一切病都会得到康复。

 

萧医师电话:15586661149 

全屏背景
自定内容

友情链接:中国政府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 媒体合作: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39健康网 搜狐健康 新浪健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西街11号安格写字楼3层  邮编:100049 

电话:010-86221928 E-mail:zyccw2019@163.com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ved  京ICP备20026696号-1 本网站内容版权所有未经可禁止转载